close

凌小皮6到7m的半歲大是個大嬰兒了,是目前媽咪覺得最累最難帶的月齡 @@"

好像跟別人家相反,小皮作息最順的時期是3~5m

6~7m最主要的變化是分離焦慮,作息也開始大變化

另外肢體的發展很快,也是最活潑好動的時期

5m坐、爬,6m開始扶東西站,7m扶東西橫著走、扶東西坐下、蹲下

腳力不錯活動量也大,要準備報名爬行比賽了!

另外6m2w長出人生的第一跟第二顆牙齒

 

(這位大嬰兒是在練劈腿嗎?)

IMG_4315_1024  

 

[分離焦慮、半夜醒來哭]

分離焦慮地獄比剛從月子中心回來的夜奶地獄還累阿QQ

因為夜奶地獄一塞奶就結束了

但是6~7m分離焦慮的狀況是白天開始會爬過來黏著我,讓我感覺我好像活磁鐵之外

(短暫離開視線上廁所或作菜可以自己玩還算ok)

半夜開始會驚醒站起來扶著小床欄杆哭好幾次,再加上疑似長牙不舒服,哭得好可憐 

長牙舒緩凝膠用了似乎不見效,所以猜半夜醒來可能是分離焦慮的狀況... 

(大概就是老一輩會說是嚇到,然後帶去收驚的那種情況) 

後來靠著入睡前陪睡(以前是自己睡)、半夜醒來抱睡安撫,還有把白天作息調順慢慢改善

調整了一週,爸媽黑眼圈再現Orz,終於半夜不再驚醒,以為已經順利解決...

IMG_3953_1024  

 

BUT,去奶奶家住一週(上次在奶奶家住3天想說這次可以試個一週,剛好把鼻感冒高燒...)

結果回來之後就變嚴重了 T____T 

回來那週半夜又開始驚醒,第一晚醒來哭了5~6次以上,很心疼

媽咪我一邊安撫他也一邊偷偷跟著哭 Q_____Q

內心小劇場是小皮一定覺得怎麼找不到媽咪了所以哭哭 

所以開始把他小床放到我們房間一起睡,方便馬上爬起來安撫他(本來自己睡一間)

 

很後悔把小皮放在奶奶家這麼久QQ(在奶奶家也是每天晚上都會夜醒,奶奶也辛苦了!)

但是就慢慢耐心再調整回來

一樣是多安撫他慢慢把安全感建立回來,然後白天作息穩定,晚上陪睡

調整了一週比較不會一直驚醒終於可以好好睡覺

但是現在從小床醒來有時候還是很害怕的樣子,不像之前自己起床可以乖乖玩

我們開始增加床上的小玩偶,每次他醒來就用很開心的聲音鼓勵他

讓他覺得從小床醒來是很快樂的事情

 

自行入睡也不再那麼順利,6個月以後整個變了,完全需要另外一套作法

包含入睡跟作息整個都不一樣,這真是媽咪始料未及的狀況,媽咪也重新調整了心態

寶寶的心理狀況跟適應力真的需要隨時注意細膩的變化,媽咪受教了!

 

[肢體發展]

開始亂爬以後一度想買圍欄,但還是不想限制他的活動空間

後來就沒買圍欄了,就是在可能會危險的地方做一些防護~

整個大客廳都是凌小皮的管轄範圍

IMG_5049_1024  

健力架是小皮5m學坐跟6m學扶站的啟蒙

IMG_4190_1024  

學會扶站以後所有跟他高度相仿的東西就開始到處扶,舉凡沙發椅子到處都可以學站了

IMG_4433_1024  

最喜歡扶我們家的高腳椅(IKEA)然後偷看媽咪作菜

本來覺得危險,後來隨他去之後他就學會自己控制危險

IKEA高腳椅還滿重滿穩的,不至於傾倒

倒是健力架在小皮體重越來越重之後扶著會傾倒要特別注意~

 IMG_4509_1024

爬行跟扶站時期頭部的碰撞真的是免不了

本來想在一些牆壁貼防撞,但是也貼不了全部,讓他適度學習好像比較快

他會慢慢學習哪些東西是不能撞的XD

 

[長牙] 

下排門牙冒出來,現在每餐吃完都要漱口跟刷牙

喝水漱口我們買大眼蛙水杯讓他自己學著握跟吸,還滿不錯但是吸管看起來很快就會咬爛

刷牙是買了手指刷還滿方便~

 IMG_4608_1024  

 

[口水疹]

時好時壞,嚴重的時候兩頰跟下巴都紅通通

勤擦口水之外就是擦醫生開的藥膏,慢慢變好中~

(莫非是四個月的時候沒有給他辦收涎  T____T~)

IMG_4702_1024  

 

[6~7m作息] 

一天睡12~13小時,白天小睡共約3~4hr(早上回籠1~1.5hr,午睡+傍晚睡=1~1.5hr),晚上9hr

這個月因為狀況多作息很難抓

又變得更愛玩了,就算有想睡覺的抓頭出現,放到床上也不見得會睡

再加上開始會扶東西站立,就整個站起來扶著小床欄杆不睡

不像以前還沒辦法站,趴著蹭一蹭也可以睡著,但現在整個無法QQ

所以要抓很準他累的時機,放上床拍拍,多放倒幾次才能睡著

 

清醒時間因為也可以撐到4小時以上,所以跟餵食時間卡卡的卡在一起

有時變成遇到餵食時間的時候想睡覺,就邊餵邊睡@@",餵完趕快放去睡覺這樣

 

白天也開始變得早起,以往是前一天晚上9點左右入睡到隔天8點起床(2m~6m)

6m以後狀況變多,慢慢從8點起床變成7點、6點多起床

但還是一副很想睡覺的樣子,沒多久又要回去睡回籠

判斷應該跟夜醒的分離焦慮不一樣

提早醒來的問題接下來會朝尿布太溼或口渴的方向再做調整了...

 

總之這個月真的問題多多很難調 ><"

不過活動力很強還不錯(娘是又累又欣慰阿~~)

IMG_4957_1024  

 

[6~7m副食品、奶量、身高體重]

我的規劃是參考小雨麻,4~6m一天一餐副食品

4m嘗試各種食材,5m習慣米粥主食,6m吃蔬菜高湯粥搭配菜泥,7m才準備開葷

副食品一餐吃100~120ml

奶量一餐180~240,一天約700~800ml,7m4d的身高68cm,體重7.8kg

成長曲線大概20~30%,算是偏小隻的寶寶,瓜子臉,但是力氣很大

IMG_4380_1024  

IMG_4088_1024  

 

[長大、教養書] 

有時候會撒嬌緊緊抓住媽咪的感覺好像正在長大,有一些自己的想法了

我們開始買一些教養書籍

買了決定男孩一生的0~6歲教養法,0~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 

決定男孩一生的0~6歲教養法滿有趣的,淺顯易懂,0~5歲還沒看完,心得後補

另外也訂了magv電子書雜誌(3個月300多塊),用ipad看

除了親子雜誌,財經類、養生類我們也都滿有興趣的

當然還有娛樂、美容雜誌、文學類、旅遊類等等~就是雜誌看到飽啦!

還滿推薦孕期的媽媽訂閱,可以參考很多期的媽咪寶寶、baby雜誌等吸收一些育兒的東西

跟租書店比也不會太貴,雜誌看得比較雜比較廣,如果想鑽研或收藏可以再找實體書來研究

只是用ipad看太久滿傷眼睛的

(真希望有一天可以用比較不傷眼睛的kindle看跟多一點中文電子書授權)

 

[媽咪自己-產後減肥啟動!] 

媽咪自己最近開始認真減肥了

當初以為什麼都不做就會自己瘦下來(沒餵母乳)

後來發現,小皮都生完6個月了,我體重根本一點都沒動阿

整整10公斤的肉肉在我身上維持了6個月@@",天哪!

不過因為懷孕長高了2cm,體重回復應該可以訂鬆一點吧 :p

嗚嗚實在是很不想po before跟after的對照照片,等我瘦回來再說吧

        

之前上班的時候一週打兩次羽球的我,現在也沒機會去打球靠運動瘦身了嗚嗚

現在發現真的不行了,6個月都沒動的體重...

就跑去買了歐姆龍體脂計HBF-370,加入ptt-fitness版

從2月中開始計劃認真減肥,研究飲食、代謝跟減重,學了不少東西!

原來減肥不是只有減掉體重計上的數字而已

飲食習慣的調整才是更重要的

IMG_2861_1024  

因此開始調整飲食內容-->攝取足夠適量的澱粉、蔬菜、水果、蛋白質

每天攝取的熱量要足夠一天的基礎代謝量(我的基代很低 大概1300出頭@@")

不是一味吃少,而是選擇吃的內容

這樣不同於因為吃少減肥後還會復胖,而是可以一直持續的飲食習慣

運動方面沒有很勤勞但也是盡量每天作個30+分鐘鄭多燕(一週平均做3~4天)

捲腹或空中腳踏車一週2~3次(youtube搜尋8min abs workout)收縮我的肚皮兒

到現在實行將近兩個月,體重終於真正開始往下滑動!finally!

 

目前體重下降2公斤,體脂掉3%

速度很緩慢,但是看起來我的方法還滿正確的!很開心!

接下來應該還可以再作一些強度的調整,這10公斤真的不好瘦

等成功之後再來分享心得了

如果再來一次我希望在孕期就可以好好注意飲食,不要胖太多QQ

 

因為想減肥開始研究飲食內容,對養生也產生興趣,算是意外的收穫

正確的飲食觀念也可以持續到老,也逼著老公一起吃蔬菜水果跟追蹤體脂

感覺很不錯!

加上5月樂團有一場復出的表演,其實還滿急的@@"

再瘦不下來只好拿吉他遮肚皮了

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,媽咪加油!!

 

[創作]

因為小皮的分離焦慮寫了一首歌

歌詞點到主題的部分有點太直白了不過還滿順的啦:p

demo是剛剛用iphone錄的中間還彈錯跟唱錯歌詞XD,等編好再錄好一點囉!

分離焦慮 詞/曲:安妮

聽 是什麼聲音 是你在呼喚我
我 多希望一切 都只是夢境 我還沒睡醒

迷迷糊糊睜開雙眼 假裝你看不到我
偷偷摸摸閉上雙眼

讓你賴着我 讓你擁有我
二十四小時的分離焦慮 我甘願承受
讓你黏著我 讓你愛著我
只要看著你熟睡的臉阿
那一切都值得了 

 

最後是小皮跟爹娘小時候的對照圖

跟把鼻討論的結果是小皮形似把鼻、神似媽咪!

IMG_4192  

IMG_4161_1024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安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